“共同成长计划”助力科创企业扬帆起航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2-04 12:17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着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促进银企共同成长,华夏银行芜湖分行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将强化金融服务科创企业纳入小切口调研课题,紧紧围绕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共同成长计划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调查研究问需于企

创新是引领芜湖市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华夏银行芜湖分行紧贴当地经济发展战略方向找准目标市场,将分行业务发展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全盘考虑,深入各级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区、自贸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科创类企业轻资产运营、担保物不充分等特点,华夏银行芜湖分行更加注重对现金流、营业收入、周转效率、研发投入等定量和产品竞争力、发展前景等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分析,充分发挥好该行专精特新信用贷产品优势,切实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点、堵点和痛点,促进信贷资金投放与科创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占比相匹配,更全面、更深层次的贴近区域市场。截至10月末,华夏银行芜湖分行参加各类银企对接会10余次,调研走访科创企业近60户。

二、精心推动共情与企

为推动共同成长计划活动走深走实,华夏银行芜湖分行安排专业管理部门牵头、专人负责,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和政策培训宣导工作,定期通报活动进度,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二是强化与存量授信科创企业合作,通过签订共同成长计划协议进一步密切银企合作关系;三是深入园区和市场开展调查研究,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截至202310月末,该行已与14户科创企业签订共同成长计划协议。

三、真金白银让利于企

华夏银行芜湖分行以深入开展共同成长计划活动为契机,聚焦打通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科创企业融资获得感2023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向共同成长计划签约科创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3.05亿元,其中表外融资1.21亿元、表内贷款1.84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利率0.0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利率0.61个百分点。经测算,与上年同期相比,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112.24万元。同时,该行认真贯彻落实融资环节各项减费政策要求,主动承担保险费、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切实降低科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