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行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接力贷产品发布会暨工银科创(芜湖)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09:03 [字号:    ]

823日,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银科创 皖美成长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接力贷产品发布会暨工银科创(芜湖)中心揭牌仪式在芜湖成功举办。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芜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志,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梅霜,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连刚,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聂中生,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毅、秘书长王志鹏,安徽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建平,省内17家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和数十家芜湖优秀科创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指导,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主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芜湖监管分局、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商银行芜湖分行联合承办。

周家龙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从根本上破除产业链供应链被断链、钳制和俘获风险的关键变量,也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安徽省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打开科创金融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科创企业成长早期从贷不到贷不够的问题,为在科创企业生命周期中实现贷早”“贷小、前移金融服务提供了安徽实践,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实践性和示范性。

蔡毅指出,芜湖市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东数西算工程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迎来高速发展期。在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突破和创新下,芜湖市积极构建科创金融发展生态,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优化科创金融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进程,必将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梅霜介绍,安徽创新活跃强劲的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是工商银行的主责主业,工行义不容辞、积极作为。近年来,安徽工行致力于为科创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方案、特色化金融服务、创新性金融产品,继2022年推出初创期科创标准信用贷后,本次发布的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接力贷是又一专属产品,也是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政策的有力举措。

本次发布的产品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助力成长,结合快速成长期科创企业“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聚焦企业成长路径和前景,通过专门的科创评价模型,破解企业扩大融资需求与抵质押物不足之间的矛盾,助力企业进阶壮大。二是接续服务,在科创企业生命周期中前移金融服务,将金融资源由中后端向前端延伸,强化金融工具组合衔接,为快速成长期科创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梅霜指出,当前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唯一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1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并不断提升,具备创新活跃强劲的优势。

安徽工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之重器,以创新需求引领发展航向,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建立了五专服务体系,构建了省市级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特色支行为主体的服务机制,从点、线、面系统推动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科技型中小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服务精细度和覆盖面。

近三年,科创贷款年均增速4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28个百分点;专精特新贷款增速32%,高于工行系统平均9个百分点,增量靠前。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科技创新是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金融则是支撑科技型企业更好发展的活水。安徽工行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作为重大任务,着力打造全周期科创金融产品。

活动现场展示了初创企业科创信用贷、科创企业贷投批量联动、科创企业创新积分贷、科创上市贷、专精特新贷等科创企业金融产品。快速成长期是科技型企业向高成长和成熟企业跨越的关键期,亟需金融加力支持,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接力贷产品的发布,将进一步拓宽快速成长期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健全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安徽工行积极布局科创金融新赛道,不断完善科创金融发展新生态,积极将自身发展与安徽科技创新方向相融合,立足安徽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质效,全面打造科技+金融+产业服务生态圈。

据了解,工银科创(芜湖)中心是全省金融系统中首个设立在省会城市外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将通过伸长服务触角,深化服务内涵,升级服务内容,向科创企业家们提供了全方位专属综合服务,推动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支持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升级发展、中国视谷智能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酷哇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分享了企业发展的历程、成长的故事,也表示了对本次安徽工行推出的科创企业快速成长接力贷产品的殷切期待。他们表示,将与工商银行继续携手,在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江城芜湖,谱写更加美好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