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融资有什么难题?快来告诉我们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17:34 [字号:    ]

尊敬的企业家、朋友们,芜湖市正在开展金融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五进活动,我们将广泛搜集、认真办理您的融资难题。当前的金融助企便民政策,您都有哪些疑问,我们梳理了《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十问十答》,来一一为您解答。

1.问:我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人,请问怎样享受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答:根据政策规定,国家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企业主可以在贷款到期前向银行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银行审批后即刻享受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2.问:我们公司持有部分应收账款,请问有什么方式可以盘活流动资产吗?

答:目前,省内正在积极推广人民银行牵头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符合条件的应收账款,鼓励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以供应链融资和银企合作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3.问:我是中小微企业,银行给我的贷款期限只有1年,不能很好匹配我的生产经营周期,请问能不能申请中长期贷款?

答:目前,我省正大力推广中期流贷业务,全面扩大中小微企业中期流动贷款服务覆盖面,您可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向银行申请期限1-3年的中期流动贷款。

4.问:目前我市个人住房贷款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国家提出贯彻落实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省里提出在首套按揭贷款利率和还款便利上给予刚需群众优惠政策支持。目前,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陆续下调首套个人房贷利率,审批放款时间也较之前有所缩短,对购房者带来利好。具体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各家商业银行有所不同,您可以直接咨询商业银行。

5.问:我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没有线上的渠道反映融资需求?

答:您可以通过注册登陆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信贷需求对接服务专区提出融资需求。目前,市里正依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进提高企业线上融资对接效率,调度银行等机构跟进服务,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融资效率响应率达到100%3个工作日内反馈初步审查结果。

6.问:我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能够通过12345市长热线反映融资需求问题吗?

答:目前,我市依托12345市长热线,增设了金融服务专线,如有融资问题,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

7.问:我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影响了征信记录怎么办?

答:根据政策规定,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行业市场主体,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信贷业务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按征信纠错程序予以调整。如您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影响了征信记录,可向银行机构提出申请,按征信纠错程序予以调整。

8.问:在贷款申请过程中,如果银行存在抽贷、断贷、压贷、拒贷行为,我们怎么办?

答:目前,金融监管部门正在推动银行实施对抽贷、断贷、压贷、拒贷业务实施提级管理,建立明细台账,加强审慎审批,落实责任到具体审批人。也就是说,具体经办客户经理是无权做出您不符合贷款条件决定的。

9.问:在贷款申请过程中,如何辨别银行存在违规收费行为?

答:近年来,安徽银保监局持续推动银行机构贷款业务七不准、服务收费四公开,如您在贷款申请中遇到以下情况,可能表明银行存在违规收费。

一是以贷转存,银行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将部分贷款专为存款;二是存贷挂钩,将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三是以贷收费,发放贷款要求企业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或其它金融服务而收取费用;四是存在借贷搭售,在发放贷款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五是转嫁成本,银行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转嫁评估费和抵押登记费;六是浮利收费,银行将利息分解为费用收取,变相提高贷款利率。

10.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反映融资问题的渠道有哪些?

答:总结一下,如您有融资需求,目前可以通过四个渠道反馈:一是通过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提出融资需求,二是通过拨打12345市长热线金融专线,三是通过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线上渠道反映,四是五进活动期间也可以通过您所在的园区/街道社区网格员填报电子表格统一收集。

如果您遇到了银行机构抽贷断贷压贷或者乱收费现象,可以直接拨打芜湖银保监分局电话0553-3813773投诉。

 

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二维码

 

 

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