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资本业务“辅导员” 1-5月安徽累计培训企业9523家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14:39 [字号:    ]

芜湖将以龙门行动计划战略合作为契机,更好发挥金融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力开展上市管家服务,推进更多企业股改上市,增强企业发展韧性。在由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的芜湖龙门大讲堂上,市长宁波表示,将以龙门大讲堂为媒介,邀请更多翘楚精英走进讲堂,分享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实战经验,助力更多的优秀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芜湖军团

在芜湖龙门大讲堂上,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作为首场授课嘉宾,以投资视觉下的形势解读与分析为主题,从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地方经济三个维度深入剖析后疫情时代的,为114家企业讲述了一堂生动的资本课程。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坦言,通过培训,他们对融资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据悉,1-5月,全省上下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引导企业自主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企业9523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23%,其中:省级层面累计培训企业4169家,各市县累计培训企业5354家。全省上下把万家企业资本业务培训作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程,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培训活动的覆盖面、针对性。

不仅芜湖,合肥、黄山、宿州等市通过邀请沪深北交易所专家现场授课,对企业上市定位、法律财务审核等要点进行培训,提升了企业上市申报质量。淮南市积极邀请国元证券和国元投行专家深入8家上市后备企业,有针对性地宣讲企业亟需的资本市场业务知识,现场提供上市挂牌路径选择和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问题的专业解答。资本市场学院为我省专门开发了企业在线培训平台,并不断对平台功能进行升级完善,累计为我省万企培训线上平台提供了近200门课程。

安徽各市紧紧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分层分类分阶段开设专题培训、设置专项课程,如IPO申报、股改、历史沿革等,针对培训对象、重点项目,开设培训专班。各市共组织契合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小而精班次123场,培训企业2938家,平均每场参加企业23家。各市创新培训举办形式,充分利用沙龙、论坛、对接会、峰会等开展资本市场培训303场,共计培训企业2203家,占已培训企业家数(5354家)的41.15%

对于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在企业发展经营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少数,各市积极调动企业负责人参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万企资本市场培训的精准性、针对性。1-5月,参训企业中董事长或总经理参与培训家数为2863家,占各市已培训企业家数(5354家)的53.47%

429日和530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聚焦企业不了解相关金融政策、不熟悉金融机构相关金融产品等问题,先后两次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线解读国家和省里金融政策和推介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积极创新企业投融资对接模式,全省有4169家企业在线观看,首次直播后的两个工作日,共收到科技型企业信贷授信145笔、金额8.98亿元。

在政府的助力下,安徽企业正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

今年以来,全省新增新三板基础层进层创新层企业11家,居全国第10位;截至目前,全省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49家,居全国第9位,进一步充实了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资源。

今年以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4家,居全国第7位;目前全省境内上市公司151家,居全国第9位。

准上市板块也正蓄势待发,今年以来,全省新增首次公开募股(IPO)上报在审企业16家,居全国第3位。安徽省开展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努力,正在显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