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正投资思维,防范集资陷阱

——芜湖市处非办全面开展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7-14 09:04 [字号:    ]

为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我市全方位开展了2023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大水漫灌精准滴灌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大水漫灌”扩大宣传覆盖面

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办联合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共计100余次,全市共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64条,互动宣传覆盖人数达37万余人;制作宣传展板、海报、横幅348份,为便于群众理解,制作了卡通漫画地牌和宣传扇。发放各类宣传品、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万余人次。利用微信朋友圈、防非短视频、轨道交通电子屏等形式,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曝光量共计达到100万余次。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普及了金融知识、提高了风险意识,优化了金融环境。

二、“精准滴灌”提高宣传契合度

一是举办儿童财商课堂、处非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校园宣传活动,联合安信国家级投教基地,走进幼儿园、大学校园等校园场所,对学生们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现场互动等形式,共举办了4场宣传活动,参与人数1千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

二是利用本土戏曲灯灯调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相结合,拍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在潜移默化中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我市报送的短视频被安徽金融选中在全省推广播放。

三是联合安信证券投教基地举办安信杯广场舞大赛,通过赛前防非培训的形式,精准把握受众群体,强化对老年群体的宣传教育,使老年群众增强警惕性,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四是举办防非宣传进社区活动,我办和芜湖传媒集团合作,在本土报纸大江晚报上刊登防非宣传画,并挨家挨户发放防非宣传品和宣传单页,共计发放2万余份。

三、创新方式,提高宣传效率

一是与传媒集团合作,在大江晚报上刊登扫黑除恶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及举报电话。便于群众及时举报非法集资相关线索,营造人人提醒、人人防范的良好金融氛围。

二是联合安信证券投教基地,制作防非竞赛有奖答题,以抽奖的形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提高金融安全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办将持续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要求,协同相关县市区及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将防范非法集资日常宣传教育与集中宣传教育相结合、宣传教育与监测预警工作相结合、宣传教育与风险排查整治活动相衔接,促进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源头治理。切实提升全社会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意识,全力维护我市金融运行秩序,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