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局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7:23 [字号: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金融局上下闻令而动、向而行,迅速协调金融机构保障基本金融运转、提供应急金融服务、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等,多条复工复产战线全面打响。

一、返岗助力保运转,助力复工保稳定。

为保障全市重点企业资金运转,确保疫情期间全市金融运行稳定,疫情伊始市金融局与市人行联合行动,迅速摸排全市主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保障基本运转人员名单,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两天之内将全市重点金融机构临时通行证全部发放到位,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金融机构返岗复工。积极了解上市公司和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帮助瑞鹄模具做好再融资证监会审核工作,协调生产物资运输问题化解佳宏新材停产风险,支持福赛科技及时恢复生产。同时每天通过云视频会议形式研究疫情期间金融服务难点、堵点。

二、应急服务有保障,金融服务有温度。

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市金融局积极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七大行业发展的意见》,第一时间会同市财政局、市民强担保紧急对即将到期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等业务进行梳理,帮助17户企业办理8740万元续贷手续,并免除延期期间担保费用。同时鼓励我市银行设立专项贷款,重点满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资金暂时周转困难的企业需求,督促银行机构不抽贷、压贷、断贷,合理压降企业融资成本。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市徽商银行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静态管控期间对公信贷业务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和贷款期限管理的通知》,迅速梳理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中因疫情导致还款困难的客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等实际情况,通过调整还本付息或发放小企业易连贷等方式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市建行在短短4天内,主动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6户,贷款金额5187万元,同时为11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宽限期设置,贷款金额2370万元。融资服务能快则快疫情期间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为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419日,市光大银行收到三个客户单位代发工资的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光大银行克服重重困难,于当日完成所有代发业务约700万元,保障了企业员工的薪资代发,受到企业高度评价。市招行“7*11的模式贴现业务为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419日晚芜湖某再生公司联系招行急需办理票据贴现用以支付货款,第二天芜湖招行帮助企业通过网银进行在线贴现办理,整个贴现流程仅用3分钟。民生服务绝不打烊市金融局联合市人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等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市工商银行主动联系医院单位了解到存在较大医药物资采购需求,克服纸质资料无法传递等困难,先后为三医院单位审批8000万元流贷,根据实际需求先行发放5000万元。市交通银行借助上级行数字化系统优势,在疫情期间及时响应市社保中心的统一调度,实现了我市4月份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待遇足额按时发放工作。市农行第一时间帮助市大桥公司134300万重点工程款按时发放,助力我市在建交通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工作兴业银行主动联系客户,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群体,给予信贷政策上的倾斜。

服务有保障,战有力量,类似的工作不胜枚举,在市金融局和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金融工作平稳度过静态管理的特殊时期,各金融机构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目前各项贷款利率水平较年初下降约30个基点。解静后各金融机构所有网点第一时间恢复正常运转,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三、擦亮金融局党建“金”字招牌。

面对基层社区防控力量紧缺形势,市金融局党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疫号召,全局机关十三名党员干部及一名非党员干部主动报名下沉一线,就地参与志愿服务、小区封控、核酸检测、发放物资......被汗水浸透的衣裳、被口罩勒红的脸庞,描绘出了抗疫的最美最生动画卷,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诚服务、融合创新的市金融局党建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独善其身,唯有众志成城。我局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做好复工复产,建设人民城市持续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