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举办首次“芜湖龙门大讲堂”活动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1-21 13:45 [字号:    ]

由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洪泰基金支持的“芜湖龙门大讲堂”于2022121日在芜湖雨耕山内思剧院启幕。市委书记单向前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致辞。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开讲“龙门大讲堂”首课。副市长姚凯主持。


宁波在致辞中说,芜湖自古就是资本热土、商业重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全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长三角前列。芜湖将以龙门行动计划战略合作为契机,更好发挥金融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力开展“上市管家”服务,推进更多企业股改上市,增强企业发展韧性。以龙门大讲堂为媒介,邀请更多翘楚精英走进讲堂,分享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实战经验,助力更多的优秀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芜湖军团。希望更多企业家由此成为芜湖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合伙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活动中,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建投公司分别与洪泰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载体单位与引进企业进行项目签约。签约仪式后,芜湖龙门大讲堂首堂课开讲,盛希泰作为首场授课嘉宾,以“投资视觉下的形势解读与分析”为题,从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地方经济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后疫情时代的“危”与“机”,鼓励区域经济发挥产业优势、紧抓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实现龙门一跃。

“芜湖龙门大讲堂”是芜湖市政府打造的又一城市名片,通过构建企业上市、双招双引、信息共享、政府赋能、引智建言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常态化交流平台,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金融家、投资家、实业家、创业家、经济学家、科学家等“名家”以及企业、基金、媒体等走进芜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能级提升引进智力活水,助力芜湖成为“学习之城”、“创新之城”、“创投风投名城”,全力推进安徽省域副中心向长三角第一方阵进发。

一是激活1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随着中国经济数十年的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创投逐渐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芜湖龙门大讲堂通过持续引进高质量发展的资本清流与活水,为芜湖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二是搭建1个“五位一体”创新平台。打造企业上市、双招双引、信息共享、政府赋能、引智建言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常态化交流平台,推动芜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三是邀请1批有影响力的名家。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金融家、投资家、实业家、创业家、经济学家、科学家等“名家”以及企业、基金、媒体等走进芜湖,全力推进“双招双引”。邀请知名专家走进芜湖,为芜湖“四新加一资”的经济发展把脉献策,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四是启动1支产业基金。围绕芜湖市优势产业,设立一支产业基金,投资优质、有潜力的企业,借助基金的产业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资源,并助推其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五是重点培育1批企业上市。落实安徽省政府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部署,提升芜湖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引进培育一批上市后备力量,实现“鲤鱼跃龙门”。

六是打造又1城市新名片。打造芜湖城市新名片,让芜湖成为“学习之城”、“创新之城”、“创投风投名城”,扩大芜湖在长三角的城市影响力、吸引力。

七是赋能“四新加一资”经济发展新思路。通过芜湖龙门大讲堂,提升知识结构和创新能力,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四新加一资”的经济发展思路,抢抓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机遇,推动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是构建“双招双引”城市IP群落。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战场”,芜湖龙门大讲堂将进一步拓展企业视野、助力新经济拥抱资本市场,助力提升政府的企业服务,做深做实“双招双引”的“核心打法”,融入芜湖“十四五”“作战地图”。

九是推动芜湖向长三角第一阵营进发。助力芜湖市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联动省内省外各优势资源,促进城市群内经济要素有序流动,深入赋能芜湖从基础设施一体化向高层次高质量一体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