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以“白条代偿”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和诈骗的风险提示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17:06 [字号:    ]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单方面宣称与一些电商平台先消费、后付款性质的信用支付产品有合作,主要从事协助资金紧张用户代偿的业务,并称该业务需要大量流动资金,以哄骗、引诱投资人作为出资方”“入股获取高利。这些不法分子快速复制这一诈骗模式,骗取投资人巨额资金,冲击正常金融秩序,影响社会安全稳定。

此类业务多是新型诈骗,场景逼真,迷惑性强,主要是给投资者画饼以骗取公众资金。

芜湖市处非办特别预警提示如下:

一是合理消费,根据自身需求和收入水平,审慎使用各类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

二是审慎投资,对各类新型投资机会保持高度警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勿轻信、轻易投资。

三是损失自担,牢记投资有风险,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非法集资案件、诈骗案件挽损难,破案后追赃退损比例极低。

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当地处非办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