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2 09:19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

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511

 

 

 

 

 

 

2023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市金融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落实普法责任、增强普法实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上下功夫,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贯彻到金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2.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通过召开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在全局开展专题宣讲,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发挥我局官网及各类媒体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深入开展宪法及党内法规宣传教育

1.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署名文章的重要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将宪法宣传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局办公会学习内容,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积极组织开展 2023 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 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参加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3. 深入学习宣传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地方金融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安徽省地方金融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安徽省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典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做好重点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出台、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各类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4. 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加强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学习,增强局机关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5.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宪法法律列为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举办市金融局机关或全市金融系统法治讲座(培训)不少于1次。积极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每年讲法治课不少于1次。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每年至少旁听庭审1次。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 2022“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和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加强普法网站专题专栏建设,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普法任务清单式管理、重点内容项目化推进方式,制定完善我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内容,强化普法主体责任。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监管行动,开展实时普法、以案释法。制定《开展畅通普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行动》方案,推动金融法律知识普法为民,切实增强普法效果。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