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8 19:57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阅读次数:编辑:尹佳佳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32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我市近年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纾困需求急切,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有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我市设立市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情况也纳入营商环境获得信贷考核。目前,省政府统筹资金13亿元,设立省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用于对各市级风险补偿资金进行风险补偿,市级层面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以便更好衔接省级政策,实现与省级政策的完全匹配统一。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起草了《芜湖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一)推动加大普惠型贷款支持力度。本政策针对银行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降低风控标准,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强化风险补偿政策发挥协同效应。通过设立市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强化与省级政策协同,形成省市联动格局。利用风险补偿政策的出台推动奖补政策数字化定义,逐步实现奖补政策的免申即享

(三)贯彻落实市委改革任务要求。市委改革办在参考省委改革事项基础上,已将设立市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列入2023年市委改革事项。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深入学习《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我市《暂行办法》。

2.征求意见。202343日至47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书面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财政局、芜湖银保监分局(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芜湖监管分局)、市人民银行、市民强担保集团等意见和建议2023411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征求市财政局、芜湖银保监分局(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芜湖监管分局)、市人民银行、市民强担保集团、市徽商银行、市工商银行等意见,并按照各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3.公平竞争审查。2023412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

4.合法性审查。2023425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5.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2342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人行芜湖市中支、芜湖银保监分局(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芜湖监管分局)联合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出台政策,对银行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不良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增强银行敢贷、愿贷信心,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支持芜湖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力争2023年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居全省前列,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五、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主要包括总则、补偿条件与标准、基本操作规程、管理职责与分工、考核与监督、附则六大部分,重点明确了补偿对象、条件和标准。

(一)补偿对象。补偿范围为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补偿的贷款发放对象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等,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体工商户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黑名单,且无逃废债等失信记录。同时,补偿的贷款发放对象不包括房地产行业、金融业和投资与资产管理类、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类、地方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平台类等企业。

(二)补偿条件。单户企业贷款要求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贷款不良率限定在4%以下。同时,纳入风险补偿资金的贷款项目必须为2023130日起新发放的银行贷款(含续贷)。

(三)补偿标准。该笔贷款属于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在银行获得的首笔贷款或是以信用方式获得的贷款,则风险补偿为该笔不良贷款本金余额的30%,其中市级财政和企业纳税所在县市区、开发区财政各承担50%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弥补我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空白,争取省级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

二是规定贷款属于普惠型小微企业在银行获得的首笔贷款,或是以信用方式获得的贷款,补偿30%。通过补偿,引导银行机构重点围绕小微企业无贷户加大支持,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担保等第二还款来源的依赖。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芜湖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设立工作专班,定期统筹研究、调度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指导工作,开展补偿政策数字化定义并纳入省、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市财政局加强对市级风险补偿资金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芜湖市人行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资金支持。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银企对接、“五进”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加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政策的宣传,不断巩固提高芜湖市营商环境“获得信贷”评价。

八、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管理科

解读人:张青帝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992786

电子邮箱:fgwjrcz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