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领导解读】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解读《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6 11:34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阅读次数:编辑:尹佳佳 字体:【  

近期,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实施方案》(芜上市组〔2022〕2 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快重点企业上市进程,支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芜政秘〔202072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上市预期管理的原则

诊断分类、报备督导、通报调度、交流互访、沟通会商

三、实施“上市预期管理”主要内容

一是建立企业画像机制。围绕上市审核数据需求,建立“基础信息+创新力+成长力+影响力+合规力”指标评价体系,更加高效、准确地分析芜湖上市后备企业情况,指导企业建立合理的上市规划。

二是完善“上市管家”培育机制。对上市培育信息系统注册企业,由载体单位和上市主管部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集中资源、项目和政策,组成工作专班,倒排目标进度,全天候服务对接,力促企业早日上市。

三是探索上市审核互信机制。发挥地方政府政策管理、贴近一线优势,整合区域内政务系统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数据,配合深交所不断完善评价体系指标,提供企业信息披露准确性、完整性,提高企业上市审核效率。

四是创新监管合作机制。通过芜湖市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全链条流程化、业务电子化、服务智能化,加强与监管机构交流协作,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会计制度、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不断规范公司治理。

五、“建立签约事前报备机制”具体流程

企业拟与中介机构签订协议的,可以提前告知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由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企业需要将辖区内展业保荐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执业质量情况推送企业,协助企业选择适合的中介机构团队。中介机构应承诺履职尽责,切实提高辅导工作质量,企业上市相关重大事项应及时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沟通。

六、什么是“企业约谈机制”

上市后备企业申请辅导备案与申请辅导验收前,由地方政府对企业进行谈话沟通,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会计制度、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不断规范公司治理。

七、什么是“专家会商机制”

对于审核机构反馈意见关注的重点问题,根据情况需要,可通过实地座谈、在线视频等方式,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帮助企业提高反馈意见回复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规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