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领导解读】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解读《芜湖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01 18:35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阅读次数:编辑:尹佳佳 字体:【  

近期,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芜湖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若干措施》(芜金〔202236号),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对《若干措施》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芜湖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近年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日趋复杂多变,随着我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渐成常态,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汇率风险加大。国家有关部委为支持涉外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拓展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业务,先后出台相关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涉外经济发展。从实践情况看,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主动运用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产品汇率避险工具进行汇率避险的企业较少,占所有开办结售汇业务企业数的3%左右,涉及金额较小,占结售汇总额的15.4%左右。

为鼓励和引导我市外贸企业积极运用远期结售汇等汇率避险工具开展汇率避险工作、更好地运用国家相关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开展涉外业务,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联合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外汇局、市民强担保积极借鉴其他省、市(如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六安市、宣城市)成功经验,制定了《芜湖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若干措施》。

二、芜湖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的总体目标?

通过对我市进出口企业自营开展进出口业务及汇率避险业务给予支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助力芜湖自贸易试验片区建设及全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哪几块?

一是增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能力。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履约担保业务,市财政按担保率水平对担保公司予以补足。创新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推动金融机构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对企业采用远期结售汇进行汇率避险的给予资金支持。

二是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银行按相关规定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简化企业名录登记手续,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贸易新业态企业开展便捷的跨境外汇收支结算。

三是支持非金融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引导银行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范围,提升“出口应收账款融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业务场景服务主体数量。允许QFLP在自贸试验区内通过股权形式开展政策允许的各类投资活动。鼓励银行切实发挥跨境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五、如何保障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