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领导解读】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4 16:47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阅读次数:编辑:尹佳佳 字体:【  

近期,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芜金〔202276号),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对《指导意见》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芜湖市辖内银行机构科学匹配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切实加大对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等领域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稳定企业融资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投资带消费增就业,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助力“六稳”“六保”,结合芜湖市实际,制定《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

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总体目标

()我市中长期贷款实现合理增长,贷款期限和贷款方式与企业需求和经营周期做到科学匹配。

(二)2022年全市新增中长期贷款1000亿元,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速争取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三、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重点支持领域

(一)制造业企业

(二)“三农”领域

(三)重大项目建设

四、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主要措施

一是制度流程更有保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人行芜湖市中支和芜湖银保监分局等各相关单位结合相关职能,督促、指导各金融机构根据完善中长期贷款管理制度。

二是匹配期限更为科学。在中长期贷款业务品种和期限的确定方面,各个金融机构要将企业现金流、行业特点、项目类别、偿债能力、建设运营周期和资信状况等因素纳入考虑;在还款期限方面,要结合项目实际,在满足未来现金流覆盖偿债本息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期限;在还款方式方面,要在规范还款方式的情况下综合考虑企业项目预期现金流和投资回收期等情况。

三是产品服务持续优化。各个金融机构要优化贷款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风险定价方式。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四是考核激励不断强化。发挥考核激励和鞭策作用,提升中长期贷款投放在分支行和领导班子经营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地。

五是加强风险管控。加快构建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提升中长期贷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

五、如何保障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各项措施

一是加强需求对接。市发改委、人行芜湖市中支、芜湖银保监分局和市金融局,按照各自分工,对对中长期项目贷款进行梳理。汇总、推送和跟进。

二是深化联动协调。结合“五进”活动,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政策的宣传,通过市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对中长期贷款投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级分类解决。

三是落实考核督导。人行芜湖市中支和芜湖银保监分局结合各自监管职能,通过通报、约谈和现场检查等方式,确保政策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