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类: 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11-03
文  号: 芜金〔2022〕76号 性: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11-05 关键词:
政策咨询机关: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金融管理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3-3992786
名  称: 关于印发《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关于印发《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

指导意见》的通知

芜金〔202276

 

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各有关单位,有关金融机构:

经研究,现将《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芜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芜湖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芜湖监管分局           

                         2022113日          

 

关于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指导意见

 

为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投资带消费增就业,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结合芜湖市实际,现制定本意见。

一、主要目标

2022年起,实现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贷款期限和贷款方式与企业需求和经营周期更加匹配。2022年全市新增中长期贷款1000亿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同比增长50%以上,中长期贷款客户数逐步增长,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增长,中长期贷款占比稳定提升,力争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二、重点支持领域

(一)制造业企业。围绕提升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制造业补短板项目建设,切实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新基建领域制造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提高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效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二)“三农”领域。加大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提高农村供水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质量水平,改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建项目建设,合理增加与农业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

(三)重大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尽早部署,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8000亿信贷额度和6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在芜落地,加大对水利、交通、管网、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和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全力做好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对接服务等工作,推动新开工项目开工,实现实物工作量。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制度流程。各金融机构要根据自身实际,完善中长期贷款管理制度,明确授信条件及金额、期限、利率水平、担保方式、还款方式等具体标准,并在合同文本、系统改造等方面跟进配套支持。

(二)科学匹配期限。各金融机构要科学考量企业现金流、行业特点、项目类别、偿债能力、建设运营周期和资信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中长期贷款的业务品种和期限。对国家级或省市有重大影响、行业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企业技术或产品有明显优势的制造业项目,在满足未来现金流覆盖偿债本息的前提下,期限可适当放宽。要规范中长期贷款还款方式,综合考虑企业项目预期现金流和投资回收期等情况,合理确定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

(三)优化产品服务。各金融机构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在坚持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科学运用内嵌年审制、内嵌预审制和循环授信等服务模式。要细化客户准入标准,完善风险定价方式,给予客户尤其是第一还款来源充足稳定的企业优惠利率支持。严格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两禁两限”等要求,确保业务开展依法合规、有章可循。

(四)强化考核激励。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提升中长期贷款投放在分支行和领导班子经营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优化考核目标和计分方法,配置专项贷款规模,在内部资金定价、拨备计提等方面给予优惠,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要积极向省分行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健全完善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全流程尽职免责认定标准、程序和减免责情形。

(五)加强风险管控。各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准确把握中长期贷款风险特征,通过名单制管理等方式,提高授信管理精细化水平。

四、保障机制

(一)建立需求对接机制。市发改委负责对中长期项目贷款进行梳理,按批次建立中长期贷款项目清单,及时汇总至人行芜湖市中支、芜湖银保监分局,由人行芜湖市中支会同芜湖银保监分局及时批量推送至各金融机构对接确认,督促主办银行对接项目清单,按周、逐条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二)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建立由市金融局牵头,市发改委、人行芜湖市中支、芜湖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参与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协调机制,结合“五进”活动,加大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宣传国家、省市系列中长期贷款支持政策,协调解决贷款投放中存在的系列问题。通过综合运用融资担保、市场化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针对中长期贷款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分析研判并提出解决方案,对部门层面难以协调的问题,可通过市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提级办理。

(三)建立考核督导机制。人行芜湖市中支和芜湖银保监分局要加强监管引领和政策解读,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及时监测评估各银行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对措施落实不力的银行机构,视情采取监管约谈、下发监管意见、实施现场检查等措施,推动银行机构深化中长期贷款服务,确保国家相关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