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类: 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04-25
文  号: 芜上市组〔2022〕2 号 性: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04-28 关键词:
政策咨询机关: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资本市场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3-3991481
名  称: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关于印发 《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工作方案》 的通知 

芜上市组〔20222

 

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芜湖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    

                        2022425日        


    关于加强企业上市预期管理的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进程,强化上市后备企业 预期管理,发挥地方政府协调服务作用,提高上市工作效率,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上市培育诊断分类机制,确保总体规划可预期

依托深交所上市培育信息系统,芜湖发挥属地优势,整合区域内政务系统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建立“基础信息+创新力+成长力+影响力+规力”指标评价体系,定期输出评价结果,对企业上市可行性、存在的问题、潜在风险进行预判,供企业和交易所参考。围绕上市审核数据需求,配合深交所不断完善评价体系指标,更加高效、准确地分析芜湖上市后备企业情况,指导企业建立合理的上市规划。

二、建立中介机构督导评价机制,确保执业质量可预期

1.建立声誉评价机制。为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保证中介机构调配充沛的资源服务上市后备企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应根据企业需要将展业保荐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执业质量情况推送 企业,协助企业选择适合的中介机构团队。中介机构应承诺履职尽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切实提高辅导工作质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视情将中介机构执业情况通报监管机构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 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县市区、开发区政府应及时就上市计划及其他重要事项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沟通。沟通事项不得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敏感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股改、辅导备案、辅导 验收、申报材料时间安排,法律意见书、审计报告、招股说明书预计完成时间,质控、内核等内部流程所需时间。其他重要事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在股权清晰、关联交易、合法合规、公司治理、 财务规范、历史沿革、募投项目等方面存在的对上市构成重要影响的事项。

三、建立政府部门通报调度机制,确保关键节点可预期

1.加强部门协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定期将上市后备企业名单通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精准提供普法宣传、政策答疑、结对联络等服务,全面梳理企业上市 涉及的土地、环保、历史沿革确认、税务、社保、公积金等政策, 明确办理期限。如行业主管部门对上市后备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企业认为会对上市进程产生影响的,可及时告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企业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或者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相关单位应当酌情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对于企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2.加强工作调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协调会、书面通报、 工作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市区、开发区上市工作序时进度进行督导。加强对重大事项的调度,包括但不限于:(1)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土地、环保、历史沿革确认、税务、社保等相关事项和问题协调解决情况; (2上市后备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辅导备案、辅导验收、 提交上市申请材料、问询答复等工作进展情况; (3中介机构开展企业客户回访、股权穿透核查、业务确认、财务审计、内部审核程序、招股说明书起草等相关工作情况。

四、建立监管机构交流互访机制,确保辅导效果可预期 

1. 建立企业培育机制。通过组织邀请证监局、交易所开展调研、培训等形式,宣讲证监会相关政策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势,促进资本市场政策与科技创新政策、产业政策联动,提高培育推进上市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2.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加强与安徽证监局的监管协作,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基本情况、辅导备案、辅导验收、税务信息、工商信息、社保信息、风险情况、处罚情况、违法犯罪线索等信息的共享。

3. 建立企业约谈机制。上市后备企业申请辅导备案与申请辅导验收前,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和企业进行谈话沟通,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会计制度、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不断规范公司治理。

五、建立反馈意见沟通会商机制,确保审核过程可预期

1. 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应及时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反馈审核进展及相关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企业应对策略以及需要地方政府进一步配合和支持的事项。

2. 建立专家会商机制。对于审核机构反馈意见关注的重点问题,根据情况需要,可通过实地座谈、在线视频等方式,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帮助企业提高反馈意见回复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