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类: 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19-07-24
文  号: 芜金〔2019〕51 号 性: 失效
发布日期: 2019-07-24 关键词:
政策咨询机关: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金融管理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3-3992786
名  称: 关于印发《芜湖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关于印发《芜湖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

工作续施方案》的通知

芜金〔201951

 

无为县、南陵县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要求,做好我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芜湖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724    


芜湖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根据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现两个确保∶不再下达扶贫小额信贷任务指标,确保有发展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综合施策,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到期贷款逾期率控制在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范围以内。

二、工作举措

(一)完善工作机制。市、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小组协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抓好依规发放贷款和风险防控与化解。各乡镇办事处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专门的清收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


(二)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市、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扶贫办要履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的领导责任,各乡镇办事处要履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二是承贷银行要主动作为,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续贷户提供优质服务,主动对逾期贷款开展司法清收。

(三)摸清贷款底数。承贷银行和县、乡镇扶贫部门要加强信息对接共享,全面摸清贷款底数,按贷款到期期限、风险程度建立管理台账,准确动态掌握到期贷款、还款和逾期贷款情况,做好存量逾期贷款化解处置工作,确保不新增逾期贷款。


(四)防控化解风险。

1.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承贷银行要定期与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扶贫办对接信息,全面摸清贷款底数;两县于每月10日前向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
小组提交本月到期和上月逾期贷款情况,提出处置建议,实行按月处置调度。
   

2.开展到期还款催收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二是在贷款即将到期前,以承贷银行为主,乡镇、村两委配合,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不同形式进行提醒,在掌握贷款主体真实的经营情况、还贷能力基础上,督促其做好还款计划、按时还款。

3.及时化解潜在风险。

一是对贷款未到期,但在贷后监督中发现贷款主体有违反借款合同约定、改变贷款用途等行为的,承贷银行应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告给所在县、所在乡镇,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的,应提前收回贷款。在贷后监督中发现“户贷企用”贷款,按照省文件要求,对20171231日(不含)以后严格依规制定还款计划,依法依规稳妥予以收回20171231日(含)以前国务院扶贫办允许探索开展的“户贷企用”贷款,逐笔建立台账,贷款到期的(对循环使用贷款,以签订的借款合同期限为准),一律予以收回,不再以扶贫小额信贷给予续贷、展期。

二是对贷款即将到期,但贷款主体及贷款用途合规,经营项目正常、产业效益尚未体现需要延期,或仍有用款需求的,在风险可控和政策允许范围内,承贷银行按程序对贷款主体的还款能力进行重新评估,提前介入贷款调查和评审确认,可以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方式继续使用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处置到期贷款。

三是对已经发生逾期的贷款,要实行“一户一策”,分类化解处置。对因产业周期较长、项目尚未产生收益,发生暂时性还款困难造成逾期的,经审查贫困农户生产经营正常、还款意愿较好,且产业发展确实需要继续使用资金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脱贫攻坚期内,可以实行先还老贷再放新贷;对用款企业、贫困户有偿还能力,但因信用意识淡薄或其它原因造成的逾期,首先由
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加强思想教育,乡镇与放贷银行联合上门催收,少数恶意拖欠、批评教育多次不偿还的,综合运用函件、税务、公安、司法等多种合法手段,依法依规强制清收。

(五)设立风险底线。不定期对两县扶贫小额信贷收放工作进行专项调度,把防范金融风险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严控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增量,有效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存量,确保到期贷款逾期率不突破底线。结合贫困群众需求和产业扶贫现状,向有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一自三合”模式,建立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的利益连接机制,让扶贫户更多的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力争实现“应贷尽贷”,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三、考核调度 

(一)严格考核。扶贫小额信贷考核以风险防控为重点,两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作为年度金融扶贫考核的依据。

(二)强化责任。两县政府要积极履职,对到期贷款逾期率超过规定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承贷银行要尽职调查、审慎评估、贷后跟踪等严格把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