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皖江筑新城 二次创业再出发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11:05 [字号:    ]

东风催动、皖江潮起,以梦为马、再造江北。415日上午,皖江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仪式在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项目开工现场举行,承载着芜湖人二次创业、跨江发展的梦想,重新定位、再次出发的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正式揭牌。同时,总投资1523.4亿元的270个全省第四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芜湖以31个项目、352亿元总投资的成绩,在项目数量、投资金额排行榜上均位居全省首位。

十年开疆拓土  跨江之梦启航

20101月,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提出在皖江沿岸适宜开发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同年6月,江北产业集中区正式设立;2016年省党代会期间,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参加芜湖代表团审议时,对芜湖提出当好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的要求;2018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继续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

叠加着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三大国家战略,江北产业集中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保障能力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为规模化、集群化承接新兴产业转移和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江北产业集中区坚持产城融合规划思路,基础设施高标准建成,产业培育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态势稳步向好——目前起步区累计完成政府性投入118.8亿元,建成路网总里程76公里,连接芜湖长江大桥的和谐大道全线贯通,日供水3万吨自来水厂和日处理1.5万吨污水处理厂投运,新建(改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天然气管网、水系整治工程基本建成,绿化总面积228万平方米。明确电器及电子信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主导产业占比92.4%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8.1%21.2%。截至今年3月,起步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0.4亿元,外贸进出口额2.1亿美元。

战鼓再次擂响  江北重新出发

当前,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大背景下,皖江江北产业集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极为宝贵的空间资源和发展平台,更是调结构、补短板、稳投资、增动能的重要战场。

2020327日,安徽省印发《关于推动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江南、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构建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建设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为理顺管理体制,《意见》提出实行省支持、市管理体制,比照国家级开发区,赋予市级和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2020—2025年,省财政每年对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补助1.5亿元;芜湖与省三重一创投资基金共同出资设立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发展投资基金。

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发展方向,芜湖将始终紧抓产业培育的牛鼻子,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装备、微电子、5G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信息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线上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奇瑞智能网联汽车、海螺节能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谋划招引一批标志性、牵动性、引领性项目,构筑集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同时,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推进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皖江学院等公共配套建设,加快长江三桥、城南过江隧道、泰山路长江大桥、轨道交通二号线二期等过江通道建设,强化跨江联动,提升江北新区承载力。

项目群英荟萃  发展信心满满

作为全省推进会主会场所在地,芜湖当日现场签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园、海螺集团智能装备及产业转型、综合智慧能源、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绿色发展示范区、芜湖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过江轨道)、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芜湖激光产业园、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芜湖工程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

拟规划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园项目占地11平方公里、一期投资500亿元,主要建设创新研发中心、汽车智造综合区、智能网联示范区、高端装备创新区、海陆空立体物流枢纽等,致力推进新基建、聚焦5G应用,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将抢抓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契机,加快推动汽车行业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数字金融等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支撑企业品牌升级。

签约项目代表、海螺集团总经济师丁峰介绍说,作为总部在芜湖的省属企业,海螺集团对支持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发展责无旁贷,近年来企业积极推进水泥制造与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海螺集团智能装备及产业转型项目有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环保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行业发展新方向。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传染病医院和专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向记者介绍,此次签约的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项目占地280亩、总投资30亿元,项目设置500张床位的感染病区、500张床位的综合病区和100张床位的口腔科病区,建成后将成为省级高水平医疗中心医院和突发感染病救治基地,在战之时发挥重要作用。

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阳小玲是最早一批开疆拓土江北人,她表示,过去十年的建设为江北新城打下了良好基础、奠定了先发优势,如今再次出发的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赶上了宝贵的历史机遇,集成了安徽省三重一创、芜湖市“1+5+6”等政策体系,创新资源、区位交通、营商环境优势明显,必将持续成为企业投资和人才成长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