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芜湖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引领芜企“逐浪资海” 驱动产业创新提质升级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2:17 [字号:    ]

817日至18日,资本市场芜湖板块调研行活动启动,二十家中央和安徽主流网络新闻媒体聚焦芜湖资本市场发展,实地调研芜湖上市企业,通过鲜活、生动的全媒体报道,展示芜湖市资本市场、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果。

作为安徽省内经济体量第二大的城市,芜湖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据统计,截至814日,芜湖2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8966亿元,位居安徽之首。

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四新加一资的经济发展新思路,芜湖抢抓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机遇,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板块规模不断壮大,首发上市取得突破,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逐步形成,直接融资保持高位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芜企逐浪挺进资本蓝海

199710月,海螺水泥在香港挂牌上市,开创了中国水泥行业境外上市的先河;20197,三只松鼠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跻身国民零食第一股2020715日,埃夫特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芜湖科创板第一股随之诞生……翻开芜湖上市企业名录,会看到一批有品质、有技术的行业龙头插上腾飞之翼,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截至目前,芜湖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627家,它们造就了资本市场上持续壮大的亮丽芜湖板块


统计显示,2019年,芜湖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39亿元,同比增长20.83%,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18.84%。其中海螺水泥实现营收1570亿元、净利润343.5亿元,稳居全省第一。

此外,楚江新材、三七互娱、淮河能源、三只松鼠营收突破百亿,海螺创业、信义光能、三七互娱、中公教育净利润超十亿,上市公司在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市值方面,截至814日,芜湖市2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8966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突破200%,远远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海螺水泥总市值3060亿位列全省第一,中公教育总市值2257亿位列全省第二,三七互娱总市值906亿元位列全省第四。

资本活水激活产业创新

皖江明珠创新之城,芜湖将产业发展的目光瞄准前沿,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涌现出埃夫特机器人、楚江科技铜基材料、奇瑞新能源汽车等全国乃至全球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产业创新离不开资本活水,硬科技研发依赖资本推进器驱动。在芜湖,资本市场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平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芜湖市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323亿元,其中股权融资678亿元,债券融资1645亿元。

近年来,芜湖市以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管道为主攻方向,以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为重点,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优化债权融资,着力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根据市场变化,建立新三板定增跟投机制,强化引进社会资本、集聚资源要素、提高挂牌企业股权融资能,并大力发展天使基金、风险基金、产业基金,打造基金丛林支撑战新产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资本引领创新驱动,激发芜湖科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扶持加码点亮上市前景

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快重点企业上市进程,支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芜湖市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力争到2023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30家。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40家;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新增2家以上龙头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政策先行。在芜湖,企业因按照上市挂牌要求进行规范性改制发生的成本,对地方贡献部分由同级财政全额补贴。企业成功上市的,芜湖将分阶段给予2000万元奖励。外地上市企业迁入芜湖的,给予同等奖励。

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在对纳入拟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且与中介机构签订上市服务协议的企业,与市场化基金达成投资意向后,可以申请市级股权投资基金以同等条件跟投,跟投金额不超过当次总投资额的50%

芜湖市副市长汤劲松表示,芜湖将动态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支持中介机构为入库企业提供个性化顾问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早尽快进入辅导程序,指导企业科学选择上市地点和申报板块。

政策引导吸引企业入市,资本驱动产业创新升级,激活后的产业进一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建设,为芜湖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