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已成服务中小微企业主战场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市金融办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19 16:30 [字号:    ]

高峰时挂牌企业超过万家,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为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融资近5000亿元……一系列数字和印记,记录着新三板市场短短6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2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拉开了新三板建设发展的大幕。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新三板从诞生至今,就肩负起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助推创新经济的重要载体。

从市场化遴选机制到多元化融资和交易制度,从持续优化市场内部分层标准到差异化制度服务体系,从不断完善自律监管制度体系到切实保护市场参与主体合法权益,在外无参照、内无先例的背景下,新三板历经6年探索,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磨砺蜕变,创新发展。

截至2019年7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9579家,中小微企业占比94%,民营企业占比93%。新三板与沪深股市共同服务了约1.4万家上市/挂牌公司,其中,中型企业由新三板服务的约80%,近7000家小微企业基本全部由新三板服务。特点鲜明的“成绩单”,充分展示出新三板立足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显著成效,大大拓宽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覆盖面。

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沪深证券交易所相继开业,标志着新中国证券市场正式建立;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此后,深交所于2004年和2009年分别推出了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从此,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初现雏形。

此后,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设立,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2012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启了新三板探索发展的历程;次年1月,新三板揭牌运营,正式翻开新三板市场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全新篇章,也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3年12月,新三板扩容至全国。

一系列制度创新和完善,推动着新三板不断成长。2014年8月,做市商制度正式实施,成为境内股票市场交易方式的全新尝试。紧接着,国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新三板,制度建设进程不断加快。2015年,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两大指数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新三板市场行情自此有了“风向标”。2016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突破万家,交易规则也逐步完善,市场分层管理制度正式落地。2017年,新三板从快速增长迈入稳步增长的新常态,分层、信披和交易等制度进一步改革优化,实质性地迈出了差异化制度供给的步伐。

经过6年的发展,新三板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9579家,总股本5863.16亿股,总市值3.15万亿元。新三板市场在提高资本市场覆盖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以制度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新三板的市场定位: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截至2019年7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小微企业占比63%,民营企业占比93%。经过6年的探索与实践,新三板逐步开拓出一条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可行路径,构建起契合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的市场制度体系。

为解决集中交易市场标准化服务与中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匹配的难题,新三板以主办券商为核心构建市场化的遴选机制,挂牌准入践行“注册制”精神。数据显示,2013年5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便达到740家;2015年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5000家;紧接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0000家。

为满足众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需求,新三板创设性地以存量挂牌作为企业进入市场的起点,同时构建了小额快速按需的持续融资机制,初步形成了包括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等融资工具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挂牌股票转让可采取做市、集合竞价和盘后协议转让等多种方式。此外,新三板通过构建高度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突出公司自治,支持企业便捷地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

除了上述有关制度体系的探索实施外,新三板还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新三板设立引导和带动了早期投资,拉长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链条。目前,VC/PE持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超过60%。同时,新三板与商业银行构建合作机制,打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共同培育和服务企业。

截至2019年7月末,包括近1500家尚未盈利公司在内的6364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市场共实现股票发行10445次,累计融资金额达4891.70亿元;挂牌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分别融资27.20亿元、31.73亿元。

助力创新型民营企业成长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主阵地,新三板正竭力承担起助力创新型民营企业成长的重任。

自成立以来,新三板积极发挥服务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功能,使一批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创新创业企业得以进入资本市场,获得创新发展的资本支持。当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合计占比71%。

一般而言,创新型民营企业往往具有实物资产少、资金风险高的特点,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成本投入大且研发周期长,不仅难以获取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也不符合沪深交易所的上市条件,从而导致此类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新三板市场的推出以及其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间的良性互动,对助力创新型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科创板的设立,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纷纷踊跃“上板”,新三板成为向科创板输送优质企业的重要“生源地”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申报科创板已获受理的149家公司中,有40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或曾经挂牌的公司,占科创板受理总量的26.85%。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4家新三板企业的“身影”,分别为天准科技、南微医学、西部超导和嘉元科技,占比达16%。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新三板应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融资效率,在便利企业股权激励、促进企业规范运营、畅通挂牌企业转板等方面加大力度,更好地发挥服务创新型民营企业的作用。

加快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当前,新三板市场的整体结构正在发生诸多变化,加快改革的市场呼声较为强烈。一方面,挂牌企业间越来越多的差异化、多元化需求使得市场迫切需要跟进更具适应性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另一方面, 新三板市场面临流动性不足、企业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市场生态亟待激活,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此外,科创板的推出对推动新三板改革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实际上,经过前期的不断积累与实践过程,新三板市场已具备改革的法律基础、制度规则基础和企业基础,步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此前一段时间,相关改革也紧紧围绕着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这一核心矛盾展开。8月25日,证监会公布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下一步将加快新三板市场的改革。

有业内研究认为,近期监管层讲话和相关政策,再次明确了新三板改革的路径和措施,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推出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等“组合拳”政策已成为共识,综合推出各项政策才能真正解决市场当前的痛点。

显然,新三板即将迎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对此市场各方十分关注。

股转系统相关人士表示,新三板改革将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统筹推进,坚持服务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更好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作用。改革将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丰富市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增强市场融资功能,丰富融资工具,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拓展市场的多元化长期资金流入,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功能和风险控制能力,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进而为中小微企业的长期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新三板应有的作用。

过去6年里,新三板市场曾感受过炙手可热的繁荣,面对过规模收缩的窘境,也经历过融资遇冷的寒冬。在一次次披荆斩棘之后,新三板依然坚定不移地朝着制度更加健全、功能更加完善的方向稳步前行。未来的改革深化,无疑将翻开新三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