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提升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阅读次数: 编辑:尹佳佳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3 12:09 [字号:    ]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发挥金融服务保障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参与《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金融政策制定,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和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中小企业信用贷等金融政策,对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应降尽降、应担尽担、应快尽快。各县(市)区金融局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从金融、财政、就业、投资等多个方面明确支持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全力以赴保稳定、渡难关、促发展。

二是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落实应对疫情专项支持政策。认真摸排我市重点医用物资、生活物资等骨干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2020220日,通过芜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摸排全市759家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722户,无融资需求企业37户,融资需求将达41亿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与疫情防治相关金融产品,对于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督促各金融机构按照优先受理、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要求金融机构提前安排人员对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企业,享受国家、省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截至2020220日我市银行业投放抗疫相关企业贷款6.42亿元,户数44户。辖内多家银行主动对接简化业务流程,如工行仅用一天时间完成5000万元贷款审批,并发放贷款470万元。徽商银行累计对接18户企业,对接融资需求21.35亿元。招行一天完成1000万元贷款,及时满足第五人民医院采购医药防疫用品需求。积极对接我市部分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帮助协调悠派科技等企业的融资问题。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全市金融机构将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我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高于2019年水平。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消反担保抵质押要求,担保费率进一步降至0.5%。截至221日,民强已受理担保业务44笔,累计金额21390万元。全市参与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的信用服务机构对214日至430日之间参与试点、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下调信用评级服务费用,评级费率不超过贷款额的0.6%

四是强化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响应“四送一服”工作机制,下发《关于提供中小微企业在线融资的通知》,不断完善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引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直接登录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或微信公众号,实现银企“不见面”即可在线获得融资服务。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管理。确保在不出现疫情的前提下,引导全市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企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有序复工,充分发挥好地方类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职能作用。配合市人行、芜湖银保监分局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贯彻落实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从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优化个人金融业务服务等方面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产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