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打开新局面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市金融办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5-23 11:07 [字号:    ]

全市脱贫攻坚“整改月”动员大会以来,无为县、南陵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创新金融扶贫举措,强力推进金融扶贫。

5月初,市金融办、人行芜湖市中支携同市徽商银行、邮储银行、扬子银行和两县农商行、村镇银行分别在无为县、南陵县召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银行。两县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操作细则,细化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管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编印352扶贫小贷明白纸,开展镇村两级业务培训,强化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在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产业+就业+金融”的“分贷统还”小额信贷模式。由于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方法精准,得到了金融机构、经营主体、贫困户的积极响应。两县建立贷款损失专项补偿资金和财政贴息机制、风险分担机制以及对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扶贫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银行参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积极性。各承贷银行设立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便快捷发放小额贷款。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8052.5万元,惠及贫困户2644户。无为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612万元,惠及贫困户2135户。其中,“分贷统还” 贫困户987户,贷款4934万元;自贷自用贫困户109户,贷款471万元;光伏扶贫贫困户1039户,贷款207万元。争取5月底完成扶贫小额贷款1亿元 。南陵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440.5万元,惠及贫困户509户,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的2017年目标任务。其中,“分贷统还” 贫困户427户,贷款2135万元;自贷自用贫困户82户,贷款305.5万元。

下一步,市县两级金融扶贫部门将不断加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四方协作,充分发挥农商行、村镇银行、邮储银行、扬子银行、徽商银行贴近“三农”优势,大力推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探索金融扶贫与就业扶贫的新模式、新途径,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