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小额信贷+产业帮扶+就业带动” 走出金融扶贫新路径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市金融办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5-16 11:36 [字号:    ]

今年以来,无为县立足农业产业发展,以探索新型金融扶贫模式为着力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以树典型、攻难点为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资源撬动效应,搭建农业产业帮扶、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对接平台,实现“造血式”扶贫。

一、创新金融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盘活土地(山场)、劳动力、产业资源等要素,大力推广“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分贷统还金融扶贫新模式。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吸纳贫困户打工就业或土地(山场)流转、资金参股等方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申请 “两免一贴”扶贫小额贷款,交由新型经营主体统一使用和管理,统一偿还贷款本金,并可获得每年不低于6%的收益分成,在解决新型经营组织发展资金需求的同时,又实现了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无为县已筛选认定扶贫经营组织34家,评级授信金额达5280万元,预计可为1115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

二、打造泉塘镇三项联动示范基地。

依托泉塘镇河蟹养殖、荸荠和席草种植三大特色主导产业的资源优势,有效整合资金、项目、产业、贫困户、企业等扶贫资源,将泉塘镇打造成全县可复制、可推广脱贫攻坚示范基地,从传统帮扶做法上的“输血”转为“造血”。在荸荠种植规模较大的金牛村,通过发动贫困户在家中进行荸荠初加工(即削果心),每人每天加工果心可收入100元左右,该村共有126户从事削果心工作,其中贫困户24户,每年从业时间长达200天。已在泉塘镇严格筛选21家经营状况良好、有融资需求、带动贫困户就业能力强的经营组织与320余户没有能力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实施分贷统还政策,总融资需求约1620万元,贫困户与经营组织签订用工、分贷统还、入股分红和订单捆绑合同,预计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元左右。

三、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以“分贷统还”利益联结机制为契机,破除抵押担保融资瓶颈。在每个贫困村至少培育2-3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开展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种联收等形式,与贫困户签订产品收购订单,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力争到2020年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0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速土地、水面等资源要素流转,在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生产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升产业升级项目发展。支持龙头企业依托产业优势、信息科技、就业资源等,创新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从生产、加工、营销等各个环节挖掘新的增值空间,实现三产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