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两大监管标准 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落定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市金融办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11:20 [字号:    ]

为完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监管框架,同时也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净资本管理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净资本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两方面标准:

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拉平监管 确保公平竞争

2019年9月20日—10月27日,银保监会就《净资本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对反馈意见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收科学合理的建议。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办法》等制度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净资本管理约束,有助于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避免业务盲目扩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银保监会还将持续做好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理财业务监管框架。

兴业研究分析师陈昊指出,目前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一年,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办法的正式出台意味着理财子公司相关配套细则已基本明确,将对有利于理财子公司的规范化发展,并对理财转型的进一步加速起到促进作用。近一段时间,获批的理财子公司数量逐步增多,未来理财子公司也将成为我国资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信托、基金等共同助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与同类资管机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是《净资本管理办法》最核心的原则之一。从国际惯例以及国内情况来看,在从事相同的资管业务时,同类资管机构所要遵从的监管规则应当一致,以保障公平。2010年,银监会发布实施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与其风险资本的比值不小于100%,也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证监会也先后发布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等多项净资本监管制度。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在报告中指出,《净资本管理办法》涉及的风险控制指标参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如净资本和风险资本的指标关系、净资本和净资产的指标关系,均和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要求保持一致。理财子公司门槛较信托公司要高,因此净资本绝对值要高于信托公司。

将进一步统筹研究对自有资金使用范畴

据了解,《净资本管理办法》采纳市场机构反馈意见,完善净资本监管报表部分项目说明,如在信用债券相关项目中增加了对短期信用评级的说明,明确信用债券短期信用评级为A-1的归入AAA级以下、AA级以上等;为理财子公司实施《净资本管理办法》预留必要的准备时间,充分考虑理财子公司落实净资本管理要求,在业务制度、系统建设与人力资源等方面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净资本管理办法》发布后预留一定的准备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市场机构提出的放宽自有资金运用范围等建议,考虑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办法》)已作出明确规定,《净资本管理办法》作为配套制度需保持一致。下一步,拟结合理财子公司发展实际,在理财子公司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过程中进行统筹研究。

此前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要求:在自有资金投资方面,参照同类资管机构监管制度,适度放宽自有资金使用范围,允许理财子公司在严格遵守风险管理要求前提下,将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得超过其自有资金的20%,不得超过单只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不得投资于分级理财产品的劣后级份额。

具体计算公式如何?

对净资本以及风险资本的要求,《净资本管理办法》也作出明确规定。

净资本计算公式为:净资本=净资产-∑(应收账款余额×扣减比例)-∑(其他资产余额×扣减比例)-或有负债调整项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定的其他调整项目。理财子公司净资本计算表的项目设定及扣减比例,主要参照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同类资管机构的相关监管规定,包括应收账款扣减、其他资产扣减、或有负债扣减和监管认定的其他调整项目等。

风险资本计算公式为:风险资本=∑(自有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余额×风险系数)+∑(理财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余额×风险系数)+∑(其他各项业务余额×风险系数)。其中,自有资金投资风险资本是根据《理财子公司办法》规定的自有资金投资范围,对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固定收益类证券和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4类资产计算对应的资本要求。理财业务对应的资本是对理财产品投资主要涉及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证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衍生产品、商品类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11类资产计算对应的资本要求。风险系数则指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业务及其他业务,依照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对各类资产赋予的相应权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为按照穿透原则确定的底层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风险系数具体数值参考了同类资管机构的系数设定,并结合理财子公司实际情况对部分风险系数进行了相应调整。

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12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有7家获准开业,并推出相应理财产品。从已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看,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均高于10亿元,多则上百亿,均符合净资本监管标准。

另外,除开放式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办法外,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关配套规则已基本落定。陈昊预计,上述办法将参照货基来监管类货基、参照开放式基金监管开放式理财。“不过这个不局限于理财子公司,是广义的理财范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