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送一服在行动——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走进无为

阅读次数: 编辑:芜湖市金融办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04 13:05 [字号:    ]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11月1日,无为县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暨“四送一服”政策推介会召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干劲出席会议,无为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肖群主持会议 。市经信局、无为县直单位、无为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信用服务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芜湖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的实施意见》,展示了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现场操作演示、交流答疑。会议指出,深化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是贯彻金融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

会议现场,需求企业代表、无为县农商行、融兴担保共同在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操作演示真实的线上融资业务流程:企业需求发布——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出具信用评级报告——银行授信——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确认函——银行放款。

在认真听取现场银行及企业代表的发言交流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干劲强调:

一、利用大数据及金融科技手段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芜湖市委、市政府群策群力搭建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引入金融科技手段,有效整合大数据资源,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降低银行获客成本和信息收集成本,通过真实了解企业信用状况,提升银行对企业风险偿还的识别能力,解决因银企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实现多方互赢。

二、通过政策引导解决银行“不敢贷、不愿贷”。今年9月芜湖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试点改革工作中,推行完善的贷后监测流程,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贷风险补偿机制及代偿机制,试点期间市财政安排信用贷专项风险补偿资金,并明确参与各方的风险承担比例,通过政策引导解决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三、各参与方要迅速行动、形成合力,合作共赢。深化中小企业信用贷改革是芜湖市委、市政府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领域的一项重大决策,所有参与和支持试点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形成合力,推进改革措施有效落地。希望各方在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真诚合作,实现多方互赢。最终实现“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

据悉,我市自2017年开启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累计为5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4.8亿元。今年,我市被财政部列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实现所有金融机构上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5万家以上中小企业上平台注册,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普遍获得融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