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正式启用存款保险标识!存款保险,保护您珍贵的存款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2-02 12:13 [字号:    ]

今年是《存款保险条例》实施五周年,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世界上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自20201128日起,省所有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正式启用存款保险标识,芜湖辖内共有28家银行机构715个营业网点(含离行式自助网点)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一、存款保险,让存款更安全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

我国《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范围。存款保险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银行体系健康稳定运行,更好地保障存款人权益。

二、存款保险,让银行更稳健                        

存款保险通过实行基于风险的差别费率,促使银行审慎稳健经营。存款保险具有早期纠正职责,强化对银行的约束,实现风险早发现、少发生。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在这一制度下,中小银行存款和大银行存款享有同样的法律保障,为大中小银行创造了公平竞争和稳健经营的环境。

三、存款保险知识小问答

1.存款人需要交纳保费吗?

不需要。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

2.存款保险基金怎么管理?

根据国务院批复,存款保险基金由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分账管理,单独核算,管理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承担。

3.存款保险标识的作用?

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统一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有助于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法律保障,保护存款人和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4.哪些机构可以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具体包括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了便于公众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网站公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并定期更新。

5.金融机构将如何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所有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都应当在境内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确保进入营业网点的存款人能够方便识别。